12.3.09

023: 設計的意義

項子已在斷頭台上.
其實沒有分別的. 還是得低頭默默工作.

這很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後的一份ARCHI項目是位於多哈的超級高樓
有超級豪華的商場、別墅、酒店、會所、會議中心
有獨立電梯,而且不是垂直升降的

為供應大廈的需要,三層停車場應該可容納二萬部車輛

一般酒店的浴缸有長2米有餘,除了睡房客廳向陽台,
還有衣帽間,有64平方米 (我們一般的家大約是20-35多平方米)

這夜我在畫800平方米的皇家套房(Royal Suite)
也就是比我家大20倍的"家"
要有自己的gym房, 要有中央的機房.
要好好安排主人和僕人活動的空間

我畫的走廊有2米闊
就算是大人也可以玩"碌地沙"

不知那些錢多得很的那些人最後花多少錢
買下我草草畫下的房間 (當然之後會經多番修正)

只是,這樣的循環有什麼意義?

這些人其實只要高只要大只要相金邊就好
沒有想過有火的話, 就算有樓梯也沒命跑
(好像說得太毒..不過是事實,近百層的樓梯怎跑?!)

好像公司另一設計組,我剛進來時個個也羡慕
現在是被裁的第一小隊

物極必反
奈何貪念沒有教我們想到平衡
倒下時更不會想到別人
連被推倒也自以為是理所當然

---------------------
忽然想起
奕卜生的劇作中那從高塔下墜的建築大師

下墜的不是建築
而是建築師的靈魂

最近就是經常被充當是工具
因為設計者不過想為自己戴上華麗的花環
沒有想過為別人生命添色


他們就是眾人認定的大師
這才是最讓人納悶的地方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hat is your view ?